寵物使用精油的禁忌與注意事項


精油essential oil 又稱作草本療法phytotherapy,百年前歐美獸醫即已利用精油治療生病的動物。精油的種類繁多,其功用療效在中文網路上也隨處可見,可惜的是大多僅限於人方面,對於寵物的知識則少之又少。
首先要提到的一點,寵物使用精油並非完全像人類一樣的用法,過多的劑量與錯誤的使用方式是有可能導致寵物的死亡。因此如果我們的毛小孩有一些已知的疾病,在使用前請先與有這方面專長的獸醫師進行詢問與諮商。

() 貓科與鳥類在使用精油上必須非常地謹慎,由於他們無法有效率的代謝經油的成分因此往往會導致肝臟及腎臟無法正常的運作,鳥類甚至會造成呼吸道的疾病產生。
() 魚類則因生活在水中的關係,精油的高濃度會影響到水中的PH值而直接造成魚類的不適。
() 口服高濃度精油可能會造成你們家的毛小孩有身體不適的情形。
() 治療期間如果有過敏或身體不適的情形,可用乾淨的濕毛巾擦拭或是用稀釋的中性肥皂水沖洗患部。
() 精油造成的身體不適包括嘔吐、下痢、精神不濟、無力、虛弱、流涎、抽搐、肝指數上升與暫時性癱瘓。
() 若精油不小心流入眼睛,可以用乾淨的水沖洗或是將牛奶滴入眼中來吸收精油的殘餘物。
() 請勿將精油滴入寵物的眼耳口鼻甚至是生殖器裡。
() 勿強迫寵物的口鼻放進噴霧面罩裡進行治療。
() 若寵物有咳嗽或呼吸困難的情形出現,必須馬上終止治療。
() 所有的精油皆須稀釋過後才能接觸於寵物身上以避免過敏的情形發生。
(十一) 茶樹精油在某些寵物身上會有中毒或造成身體的不適
(十二) 不建議使用Raindrop Therapy 雨滴療法或其他類似之療法。高濃度的精油容易引發嚴重的過敏反應與呼吸障礙,甚至於造成皮膚燙傷或是毒性過高。
 精油的功效類似於中國的中草藥,純正的精油的確是具有藥性的。因此使用上必須非常小心,過與不及皆無法適時的產生效用,尤其精油在寵物的使用上比起人類限制更多,沒有經過專業人員的諮詢而任意調配往往會適得其反喔!

參考文獻
Animal Aromatherapy and Essential Oil Safety

 By Kelly Holland Azzaro, RA, CCAP, CBFP, LMT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