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養甚麼狗?(三)


經由統計學分析,我把這些複雜的行為再濃縮成幾個簡單的模式即: 攻擊性、體能活動力、興奮度以及學習能力。

()  (高度攻擊性、高度體能活動力、中至高度興奮度以及中度學習能力)
約克夏梗犬以及巴哥。

()  (中度攻擊性、高至極高度體能活動力、中度興奮度以及中至高度學習能力)
米格魯獵犬以及迷你雪納瑞犬。

()  (中度攻擊性、極高度體能活動力、高至極高度興奮度以及中度學習能力)
美國可卡獵犬。

()  (中度攻擊性、高度體能活動力、中至高度興奮度以及高度學習能力)
馬爾濟斯犬、柴犬、西施犬以及西伯利亞哈士奇犬。

()  (低至中度攻擊性、中度體能活動力、中度興奮度以及高度學習能力)
玩具貴賓犬、臘腸犬、黃金獵犬以及拉布拉多犬。

()  (中度攻擊性、中度體能活動力、高至極高度興奮度以及高度學習能力)
博美犬以及吉娃娃。


將專家與飼主的問卷做一比較後,大致上可以將這些犬種分成兩型,即「大型犬種」以及「小型犬種」。不管是專家評分或者是飼主評分,拉布拉多犬、黃金獵犬以及西伯利亞哈士奇犬等大型犬種在「一般活動力」以及「好玩個性」兩個特性上比起其他的犬種相對來得高出許多。由此可知,這些大型犬種需要給予一個適當的空間以滿足他們在活動上以及遊戲上的需求,而且亦要避免在過於狹小的環境中飼養。而馬爾濟斯以及吉娃娃等小型犬種在「關注需求性」上具有非常高的評分,顯示出小型犬會比較想獲得飼主的關心,因此飼主也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在這些犬種身上,並需注意預防「分離焦慮症」的產生。

Share:

0 意見